Home » 首頁發布消息 » 【名人講座】4/11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牧場<游牧行>

【名人講座】4/11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牧場<游牧行>

講題: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牧場—帶領青藏高原游牧年輕人的創業故事
活動時間: 2019-04-11(四) 14:00 ~ 15:30
活動地點: 台北市南港區三重路19-11號南港軟體園區一期E棟4樓
主講人:木子鹏
青藏高原的深處,有個叫做玉樹的地方。海拔4000米,包裹著可可西裡;孕育出長江、黃河和瀾滄江;流淌著藏人最純正的康巴血脈、延續著唐蕃古道上的佛教智慧;守護著青高原最後的遊牧生活,是千年茶馬古道必經之地。 游牧文明在這裡繁衍持續,藏族牧民與草場相互依賴。
然而,這裡卻面臨著數千年來從未有過的衝擊。傳統游牧經濟在現代面前土崩瓦解,因為氣候極度惡化,這裡的草場開始退化,數以萬計的高原牧民遷往都市定居。 在都市裡游牧藏族的語言的障礙,生存技能無法適應,使他們成為當代『高原氣候難民』。
藏族游牧新一代如何生存與發展,他們的未來何去何從,木子鵬又是什麼機緣開始與當地藏族一起創辦社會企業『遊牧行』,這樣的事業是否能為牧場找到新的方向,現在的情況又是怎樣?
講者簡介
木子鵬,出生大漠新疆的台灣女婿,  成長於多民族多元文化的背景,遊牧般生活於北京,青海,台灣等地。 曾經投入青藏高原的教育事業,那段深刻的經歷也促發他開啟了社會企業“遊牧行”的創辦。 現在他和遊牧藏族青年一起,用體驗旅行的方式連接不同世界的人們。